2009年8月7日 星期五

我的錄音室/控制室用什麼樣的地板最佳?


這也許是反直覺, 但是,錄音室用堅硬的地板是最好的。為什麼? 有幾個原因:
.在錄音室裡堅硬地板的聲音比較自然,因為只有音樂家感覺舒適、自在,他們的音樂表現才會好。
.在控制室, 堅硬地板可提供反射性表面,可能,恰好和在牆壁和天花板上裝的吸音、擴散聲音處理材料,取得一個平衡。
.地毯的作用好像是低通濾波器。在室內環境做聲學處理之前,可能導致屋子聽起來,有點低頻過多的空鳴 boomy聲。因為低頻率過於人為加工,即使加上低頻率的聲學處理,譬如:低頻陷阱,也不見得處理的好(確又不得不加)。
.地板反射音,通常被由耳朵與腦子機械轉換聲能的程序忽略。所以,地板反射音,不會像牆壁及天花板的反射音,對發燒友聆聽音樂所產生的影響那麼重要。有許多, 許多由金黃耳朵設計師設計的專業聆聽室,他們全都發誓控制室地板都是堅硬的。
什麼樣的材料適合做堅硬的地板? 硬木、拼花地板、瓷磚 (乙烯基或陶瓷), 層壓板製品, 光禿的混凝土,甚至,亞麻油地氈,都是可接受的。只要適合預算和您的品味就是最佳選擇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